(明澄23個月)
明澄愛車車,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。
 
這些天,發現他會說的車子種類更多了。
「火車嗆嗆」,是第一名。
再來就是因為超迷卡通DoDo龍,DVD看到劇情都會背了,所以從看貓巴士,學會說日語發音的「巴士」。
帶出門,或從落地窗看到高速公路的車子,就會分辨,按不同車種,跟你解說:「巴士」、「轎車」、「卡車」、「油、油灌車(?)」……
遇到不知道的,較大型的車子,就以台語「大台」代替。
而摩托車可能因為無論國語或台語都很繞口,所以,他一律說是「麥」。
反正,我覺得,他大概是我所認識的人當中,唯一一個看到車子就超hi的人了!
 
至於其他名詞,像公、嬤、爸爸、媽媽、阿姨、奶奶、祖、子藝(澄爸名) 、姊姊、弟弟、妹妹、哥哥、姑….多以台語為主。
或許跟我們平時在家,都跟他說台語居多有關係吧!
 
好笑的是,有一次帶他坐車去菜市場買菜,還沒下車,他就亂說一通我聽不懂的話,唯一聽出來的音是台語的「菜瓜」,就很驚喜的問他怎麼會說「菜瓜」…好棒之類的。
結果,這小子從那天起,蔬菜類除了最愛吃的「蔔蔔」、「豆豆」、「菜菜」會說外,就只會說「菜瓜」,而且發音還超可愛的呢!
 
看著之前面面介紹過的〝我的生活〞小書,也才發現,很多字彙他都會說了,像「狗狗」、「書」(台語)、「電火」(台語)、「筆」、「鞋」、「被被」、「車車」、「扣落馬」(台語)、「娃娃」、「床」、「魚」、「剪」(台語)、「花」、「匙」(台語)、「吃飯」、「漢堡」、「薯條」、「喝」(台語,表示飲料。)、「滑梯」、「鞦韆」、「Ball」、「球」、「跳」(台語)、「jump」…..
 
昨天開始,這本書是很好的床邊故事書,睡前在房間當作樣說故事一樣的解說一遍,明澄有問必答,聽得很是開心呢!
當然,每每到了說故事尾聲,他一定都會對於我把故事結束掉出聲抗議,但是只要跟他說,書裡的姊姊也要睡覺了,他就欣然接受了。
還蠻乖的呢!^^
往後要繼續保持,做聰明乖寶寶喔!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