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個月,帶了一個實習新生。
她與我以往帶過的實習生不同之處,在於挫折忍受度很低,真的非常低。
做事畏縮,稍微指導她做不好的部分,就眼淚一直掉。
害我當老師的人,連教都不知如何教,連話都不知如何說了!
 
而且日復一日都這樣,實習進度嚴重落後,就連基本進入臨床治療的自我準備工作都遲遲無法做好?
每天面對病人,都腦筋一片空白,要不就是每天完全照抄老師教過的治療項目用在病人身上,從未改變。
就像用〝剪下〞與〝貼上〞功能一樣的複製,還連一點點的變化或修飾都沒有。
與病人、與老師互動能力也很弱,一直呈現被動狀態的行為模式與心態。
 
這樣的實習生,若真的實習畢業了,要如何面對未來社會、工作上的事情?
 
我常跟學生說,妳如果無法跨出自己,自己都管不好了,自己心理建設不夠,如何能有餘力來為病人作治療上的考量?
自己都無法救自己,讓自己思想更正向、更健康,如何能幫助身體與心靈同時脆弱的病人?
每天想的都是停在〝我為什麼事情都做不好?〞的自憐自哀階段,完全無法進入想辦法解決現狀的行動階段,事情如何能改善?
 
 
這位學生的唯一優點,就是還堅持繼續實習,繼續接受挑戰。雖然還是每天莫名其妙的壓力大….
她的進步速度慢,但是畢竟有在進步。
可是按照這種速度,應該是畢不了業了!
(除非遇到很混的實習單位,那種〝來本處實習一律過關的地方〞…..)
 
 
其實我發現,現代青年學子挫折忍受度低,真的是父母保護太過所致。
外表一看,就真的是一副不食人間煙火,好像從未與社會接觸過一樣的,一些基本的待人接物技巧與自我期許都沒有。
有的只是盲目的未來,得過且過的當下。
 
他們通常都活在家人強而有力的保護後面,學到的都是模仿,由他人主導的被動行為與思考模式,完全無法做自己,也從未想過、從未需要由自己思考。
 
所以,當我以主動式的教育方式,要求他們自發性學習,學會舉一反三時,真的非常困難,他們也學的很不知所措。
臨時要他們快速地將看到的、以往學到的,作立即的組織與分類,馬上作判斷,真的好像要他們的命一樣,他們的壓力就大了起來…..壓力大,腦筋就更像醬糊….
 
可是,作醫療服務就是處在這樣的環境裡。每天遇到的病人有新有舊,即使舊病人,每天表現的狀況也不見得相同。
醫療人員若無法在遇到突發狀況或新的事件時,立即作出最佳判斷。那醫院,肯定是全世界最不安全的地方。病人意外事件必定天天上演,而且常常一發不可收拾,鬧出人命的事件還層出不窮呢!更晃論吃上官司了!
 
真心希望,這樣的學生能多少學到一些經驗,學會自我思考,在未來的人生路上,才能不畏阻礙的持續走下去。
當然啦!學會做自己,則是另一個正要的里程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