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澄是家裡的第一個小孩,所以爸媽疼,阿公阿嬤也超疼的。
為了怕他變成虎霸王,所以大約快2歲開始,我就會教他一些收拾的遊戲。
 
希望他能從小學會分擔簡單的家務,了解基本的生活規矩,知道分擔大人的辛勞,並且了解自己搞亂的殘局,要如何自己收拾。
這樣,以後才不會像一些大人一樣,不幫忙家事。
 
1.收拾玩具是一定要的啦!(不過,還無法自行收拾全部。)
2.而吃完東西後衍生的垃圾、換下來的尿布、地上的髒東西….,要會拿到定點的垃圾筒裡丟。(這還OK!)
3.上完廁所,要記得沖水,洗手手。(這也OK!)
4.吃完飯或是吃東西弄髒、弄濕桌面,要自己擦乾淨。(雖然有時還是會搞破壞,不過現在至少知道髒了要擦的原則。雖然擦的不是很乾淨啦!可是他會覺得喜歡,而且好玩。)
5.手手髒了,要會去洗手,或拿紙擦乾淨。(OK!但是,尚缺乏省紙觀念,常常抽著覺得好玩,就擦了好多次。)
6.吃完飯,固定一定要去洗乾淨雙手,把嘴巴擦乾淨。(有時還是很魯…..)
7.流鼻涕要會自己拿紙擦乾淨。(OK!但是,尚缺乏省紙觀念。)
8.掃地也可以幫忙。(基本上是拿著掃把亂推啦!可是,喜歡就好,在來慢慢學吧!^^)
9.晾衣服要幫忙喔!(學習把洗衣籃裡乾淨的濕衣服,一次一件的拿給媽媽,順便學習一的數量概念,或是衣服、褲子、襪子的不同。)
10.東西用完要收回固定的位置。(還有待加強!)
11.洗完澡要幫忙把浴盆裡的玩具收拾到桶子裡,再把洗澡水倒掉,浴盆收到固定位置。(還蠻配合的,不過是為了享受倒水後,踩水的樂趣….@@…然後….,全身就又要再沖洗一遍….哇勒~~~)
 
 
以後要他學的事情還多著呢!
只希望從日常生活常規中,他能學會主動、負責、有耐心,慢慢把這些瑣碎的事化為習慣,享受與家人一起做事的快樂。
了解身為家裡的一份子,一起幫忙維持這個家的重要性。
 
我總認為,做習慣了,就不會認為是一種壓力!
大家一起做,感情會更融洽。
將自己負責的部分做好,事後還能有小小的成就感呢!
這就是平凡生活裡的小小的幸福啊!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