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天想到即將臨盆,接著就聯想到,孩子即將從媽媽完全的保護(肚子裡)中出來了……
對寶寶來說,這是應該是他接受人生第一個〝自由〞的開始吧!
 
Baby要爭取自由,需要忍受宮縮的痛苦,與通過產道的壓迫感。
媽媽也要經歷讓孩子自由的陣痛。
這是雙方面的。
 
出生,是小小生命獨立的第一步。
他開始要習慣外在的一切……雖然媽媽,甚至更多人可以提供他呵護,但是不再像是在子宮裡24小時,甚至是每分每秒的保護。
他必須習慣,並學習生存技巧。包括最基本的吃的能力、感覺、看、聽與活動的能力。學會習慣大自然春夏秋冬的溫度變化,適應人類群居社會所必須要的吵雜與社交。
 
懷孕,是媽媽負起養育孩子責任的開始。
寶寶出生,則是媽媽學習教育孩子,學習如何獨立的開始。
媽媽要學會提供適當的指導與保護,讓孩子在最適合的自由空間中學習。
引導孩子學習凡事自己來,學會與人相交往、相溝通,學會適應並遵守人類社會的規範。
進而慢慢了解獨立自主所需有的責任心,享受事情成就後的快樂感,並認識到脫離父母保護所會經歷的痛苦與害怕。
 
在每個孩子成長的階段,媽媽與孩子,若無法在必要的時候,忍受雙方相互〝脫離〞的痛苦,讓雙方有自由發揮的空間,那一定會活得很痛苦……會窒息了!
 
所以,隨著孩子漸漸長大,給孩子多少自由空間才夠?要提供他多少保護?要怎樣才不是溺愛或放任的拿捏,是我們做父母未來須繼續學習的一門大學問。
 
期望自己在以後各個人生階段中,能夠鼓起勇氣,像現在要生孩子一樣,願意忍受那必要的〝陣痛期〞,與我的孩子們,一起攜手往更美好更開放的未來前進,學會欣賞孩子們洋溢的才華與成就,也學會與老公發展我們自己的另一片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