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明澄2歲5個月)
 
明澄這兩三週,脾氣變得很暴躁,常常說話口氣很壞,右手又會舉高做勢打人,有時說不過大人,又表達不出來,情緒無法發洩,就會用打人的方式表現。
最後,當然搞的場面很難看,被罵的很慘。
大人直接當面罵他,並說他:祝壞!(台語)
而明澄的反應,若不是板著一張臉,就是大哭,甚至嚴重的話,會出手打人。
 
那些天夜裡,他的睡眠品質也很糟,半夜常常做惡夢,大都在哭著要人家別搶他的玩具,或是一些生氣的話語。
所以,他白天清醒時的人際互動情境,確實深深的影響著他。
 
其實,他也知道自己這種行為不對,但是又不知如何是好應對,也不知如何發洩。
後來,就衍生出,每每自己開始心情不好、發脾氣了,或不乖,就反射性的學大人用生氣的語氣說自己:祝壞!(台語),並做出抬高右手打東西的連結反應。
 
這段期間,在家人眼裡看來,我好像變成在袒護他的角色似的。
但是其實,我總是想辦法在讓大家知道他有這種反應的原因,還有希望大家能減少給明澄的負面情緒與動作,以免繼續強化他的壞脾氣與行為。
還要想辦法讓明澄知道他不對的地方,教他什麼是對的,慢慢建立他的信心…..
不過,效果有限…..
都快跟澄爸吵起來了….
 
後來,週末時心血來潮,想說明澄最想要坐火車,而且每次都跟他說等下次有空....結果一直沒兌現….
乾脆下午有空,而且嘉義竹崎線有檜木蒸氣火車剛好有班次,時間還來的及。
澄爸欣然答應了。
明澄的火車之旅,就此成行!
 
來回2個小時的車程,當然讓小明澄超開心的啦!
澄爸拍的影像,更是他這兩天最迷的呢!
 
開心之餘,明澄的心結似乎解開了!
脾氣也緩和很多。
雖然偶爾還是會聽到他說〝祝壞〞的連結反應,但是已經比較不情緒化了。
半夜睡覺也不再做惡夢了!
坐火車當天晚上,還睡的很沉呢!^^
 
我只想說,之前看到教養雜誌,說2歲的孩子,EQ追不上IQ,所以常會出現矛盾行為,甚至退化性行為….,這是真的!
如果,不好好的去觀察與分析孩子的行為,大人看到他不乖,直接一個火氣上來,二話不說就罵或打,只會讓孩子的負面行為更多罷了。
孩子不僅學不到如何是對的,還會學到大人的生氣表情、口氣與動作,甚至是學到衝突性的人際互動模式。
 
我相信,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,大人與孩子是互相學習的。
我也一直在學習如何提昇自己的EQ值,讓自己在衝突事件發生的當時,能夠有冷靜的頭腦與穩定的情緒,來想辦法化解狀況,甚至引導孩子走向對的方向。
 
我也發現,這樣的學習,不僅有助於我與孩子間的關係,也讓我在職場中,更能應付臨時突發狀況,更能把事情處理的好。
接下來的課題,就是增加我自己的逆向思考能力囉!幽默應對,是最高境界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