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三週以來,織卉身上的紅疹,從臉與頭開始長,接著蔓延到上半身,再長到兩個下肢。
 
有的醫師說是病毒疹,也有的說是食物過敏,才會從臉長到全身。
連醫師都搞不清楚了,我要怎麼辦呢?
但是重點是,病毒疹3天就會退了,所以極有可能是食物過敏,所以妹妹目前正在換奶中。(把水解換成一般奶粉)
 
疹子會發熱發癢,再遇上大熱天,孩子流汗多,就易跟汗疹一起長,變成更嚴重的紅點,甚至中心起紅色小水泡,所以很難過。
冷氣要吹整天才行,要不然疹子會紅成整片的,很可怕!
但是因為織卉是過敏體質,呼吸道較弱,吹到冷空氣就容易流清鼻涕或鼻黏膜腫脹,導致持續的鼻涕倒流,衍生咳嗽與吐奶問題。
所以,這三週真是難帶,孩子很可憐,吃不好又睡眠不足…黑眼圈都出來了說!
 
在網路上看大家的經驗,都說身上起疹子要用清水洗澡,連醫師也是這麼說。
但是我發現,疹子嚴重時,會越洗越糟糕,可能是皮膚上的油脂洗掉太多了,又加上吹冷氣會變的太乾燥。
但是沒洗,一發汗疹子也是變紅。
若補擦乳液又太油,也會毛孔阻塞,就又發癢發紅。
 
後來跟鄰居借取經驗,用〝無患子〞幫妹妹洗澡,結果出乎意料的,疹子真的有慢慢消了。身上的疹子消的最快。(*請參考下方的〝使用無患子幫寶寶洗澡,護理身上疹子的方法〞)
 
不過,就像我所說的,洗完還是會有太乾的問題,尤其是沒有衣物遮蔽的臉,有穿衣物的地方還好,臉的疹子就超難好,因為孩子會去揉去抓。
幫她擦異位性皮膚炎用的乳液也沒用,孩子還是好癢。
 
好不容易,昨天問到一家皮膚科,晚上帶去看,醫師說臉上是濕疹,擦了3次藥膏,今天中午就消了大半了,真是有效。
之前看過其他家都沒效說,真是高興,再過個幾天,織卉又可以變回小美女了!^^
 
**分享:使用無患子幫寶寶洗澡,護理身上疹子的方法〞
適用:
無患子本身有清潔與消炎的作用,所以凡是身上有紅疹、汗疹、尿布疹、過敏疹子,有時甚至是蚊蟲叮咬,也蠻有效的。
從前的人,孩子有尿布疹也是無患子洗的。所以不只可以用來洗頭喔!大人也可以洗。
 
材料與器具:
3顆無患子(給寶寶泡澡的一次使用量)、小的棉布袋、一個小碗、適量的清水、小浴盆
 
使用方法:
1.買新鮮的或曬乾的無患子來用皆可(嘉義的東市場有在賣)。
2.先去籽,取外面的果肉來用。
(乾的無患子要去籽,可以用槌子槌打的方式去子。因為籽很硬,所以不怕被打碎。)
3.將果肉置於棉布袋內,绑好袋口後,放在碗中加少許清水,用手搓揉起泡。揉越久,泡泡越多。水不用太多,這樣揉出來的汁液較濃縮。
4.取泡泡幫寶寶洗較嚴重的疹子部位,擦上後甚至可以靜置一下,再用乾淨的濕紗布用按壓的方式擦掉即可。
5.碗裏剩下的汁液與泡泡,可以倒入浴盆裏,像洗泡泡浴一樣,洗完用浴巾擦乾身體即可。
 
注意事項:
皮膚問題還是要帶孩子去看醫師問清楚才行,上述是一些護理的方式。但是實際上還是要知道病因才行。
醫師說像病毒疹,會自己退的,所以不吃藥、不擦藥,自己也會好。汗疹也是。
只要不讓孩子流太多汗,汗疹就會自己好。
皮膚藥膏基本上大都含有類固醇,類固醇不易被人體代謝掉,會留在體內。
所以擦嚴重的疹子就好,輕微的或是寶寶不會覺得特別不舒服的疹子,我覺得還是讓它自己好比較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