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織卉9個月)

 

本來想說等到織卉開始吃副食品,就可以開始貼一些小小貝比吃的食譜跟大家分享。(明澄小廚獨缺此類食譜!)

無奈真是貼不出來。

一方面忙……

 

織卉有過敏體質很難照顧,三天兩頭就感冒,一感冒就會噴射性吐奶。

每天洗衣一堆衣服跟床單已經是家常便飯了。

(所以沒有洗衣機的話,還真不知道日子要怎麼過呢!洗衣機真是我共患難的好朋友…..)

 

此外,她有喉頭軟骨的軟化症,醫生說6個月以後就會比較好,但是會很容易嗆吐奶。

或許因為如此,吃到稍微不好吞的東西,她就會大吐。

幾乎每天吃副食品都會吐,吃的很慢又容易吐。

可能因此不愛吃副食品吧!

但是,正在長牙(已經5顆了!),所以耐咬的東西給她當固齒器,她還蠻喜歡的。

(下次來分享一下好了!^^)

 

 

另一方面影響食譜貼文進度的,就是織卉的刁嘴。

織卉最愛喝湯、吃水果。

隔餐的東西她就不愛,所以冷凍食物磚塊她不吃,每餐都要煮新鮮的。

 

但是,也不是所有的湯跟水果她都愛。

 

湯煮得不好喝,喝一口後就不喝了,兩片小嘴唇像黏在一起似的,硬是不開就不開,頭還給你轉到另一邊去不甩你。

遇到愛喝的湯,用湯匙餵太慢了!

用小碗呈著,她就二話不說猛灌下去,常常連續喝了好多口後才起來喘大氣,就像剛跑完百米一樣,臉頰上還會有碗緣的印痕。(很可愛說!)

有時喝不夠還要,也會雙手搶碗過去就口,也不管碗裡有沒有湯,嘴巴猛咬著碗….沒喝到東西就抗議。

 

她也很愛吃水果跟果泥,尤其是果汁,或許是酸酸甜甜的吧!

所以太酸的或不甜的,她也不吃。

 

除此之外,煮粥、煮麵、煮軟飯給她吃,她就是不賞臉。

常常,吃沒幾口就在抗議了。

有時今天要吃這樣,改天再煮一樣的,她又不吃了!

真是傷腦筋呢!害我有點技窮了…..

(難道之前真的是明澄太好養了嗎?!)

 

所以,我終於知道遇到那種很難餵食的孩子的辛苦了….

最近對於副食品的餵食,超鬱卒的……

 

之前曾有媽咪留言,跟我請教孩子不愛吃東西,體重上不去怎麼辦?

我只能說,我也還在努力中。

 

孩子副食品不吃,所以還是喝奶奶為主。

就只能退而求其次,從奶瓶餵食的內容物中想辦法,替她增加一些營養。

所以目前,織卉體重與身高的成長曲線至少都還能維持在中等50%,頭部的成長曲線還能落在前百分之90

讓我稍微欣慰一些…..(2歲以前,頭部發育最重要了。)

 

1.米漿:

我每天都用果汁機打米漿泡奶,幫她補充營養。

(一方面也可以減緩她溢吐奶的狀況。)

有時也會煮糙米湯汁來泡奶,但是糙米漿即使過濾,還是會有纖維堵住奶嘴口,因為織卉不會吸十字的奶嘴,非常容易嗆奶。

所以糙米的部分,只好大人吃掉囉!

 

2. 蔬菜湯:

仿間有賣乾燥的蔬菜湯包,是煮來當作茶給病人補給營養用,一般人也可以當作養生茶喝,只是單純的乾燥蔬菜,並無其他人工添加物,一包要好幾十塊錢,其實不便宜。

我常常都熬煮蔬菜湯包的湯汁來泡奶,湯汁喝起來蠻甘甜的,雖然不比自己去買菜來煮新鮮,但是比較方便,也不會煮因為一大鍋而浪費。

我也試過煮雞湯泡奶,但是即使油撈掉,孩子還是容易因為太油膩而拉肚子。

 

 

後記…..

雖說,〝專業人士〞都說奶奶裏不要添加其他東西。

但是,隨著寳寳越來越大,奶奶的營養與熱量已經不夠她成長所需,而副食品又吃的不好時,我認為當下當然就必須添加一些東西在她奶奶裡囉!

 

不過我有一個原則,就是絕不要把副食品打成各式不同滋味的漿給孩子當奶喝。

這樣,她就會失去吃副食品,品嚐各種滋味的興趣了,當然更會難適應湯匙餵食。

也因此,我絕不煮雜菜粥或麵,孩子會不知道她吃了什麼,對於嚐試副食品失去新鮮感。

 

 

 

Ps.有時,孩子也會因為感冒喉嚨不舒服,變的不愛吃副食品喔!

此時請不要勉強她,不要急,我們也會因為生病而吃不下東西,更何況是小寶寶。

等到她舒服些時再餵,自然就會好餵多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