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3歲快5個月)

 一直以來,我在家裡的壓力很大,當媳婦,長輩給的壓力最多。

 

這些天,看我心情不好,明澄竟然會拿在學校學的一些話來安慰我….

真是讓我好感動啊!

 

*有時候三不五時就來個….

明澄:『媽媽,我好愛你喔!』,或是:『媽媽,我喜歡你!』外加一個抱抱….

(夠貼心了吧!)

 

*昨天還跟我說了好多次

明澄:『媽媽,我看你哭哭,我很想擔心你耶!』

(真是超~~感動的!)

 

這陣子,幼稚園老師很認真的在課堂上,或是在平時相處時,都在教導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。

再加上明澄這孩子,心思蠻細密的(平時看片子都會哭說….),所以雖然平時很魯,但是我的一舉一動他都看在眼裡(雖然不是表達的很好)

 

 

這讓我想起小時候….

哪有人教這些,大人們總是說小孩子生氣、亂哭都是不乖,就打下去了,哪還去細想你心裏在想什麼?

委屈、傷心、難過、憤怒、忌妒….都是不對似的。

好像這些都是大人的權利,當小孩就只能有開心的情緒,要不就不要有情緒,要不然會惹大人生氣,就要受罰….

大人永遠忙忙忙,大人生氣是理所當然的。

小孩子就要善解人意的體諒,不可以有太多情感上的需求….

 

結果,離開家裡到社會上工作,很多人際上的情感互動,說真的,都是靠自己一路跌跌撞撞學來的…

 

現在想想,無論對內或對外,很多事其實就是許多相互不了解的誤會造成的

如果我也能像明澄一樣,開朗的大聲說出自己的感受,或許以前跟大家的那些不愉快,也可以不那麼嚴重了。

 

~~~  跟孩子們一起學習吧!  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