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上個月澄爸買回來海角七號的DVD跟書後,我跟澄爸至少看過6~7遍了。

下面是我的一些心得….

 

**關於影片……

原來台灣最平凡的事,也能堆積成這麼令人激動與感動的電影。

主題曲〝國境之南〞真是太~~好聽了!歌詞簡單卻把整齣電影的精髓表現的淋漓盡致,旋律與歌聲都讚,讓人聽了好舒服啊~~~

 

其中,我對於日人友子來台工作的辛酸,與劇情主軸的情書告白部分印象最深刻。

日籍教師的情書內容富含詩意,其中的深情與無奈,令人動容。尤其是到後段,伴隨著〝野玫瑰〞的音樂,遲暮之年阿媽孤單的背影,讓我拼命流眼淚呢!

 

後來再多看幾遍後,阿嘉的失意、對父母再婚的反抗、憤世嫉俗、茫然不知所措…..看了也很有感覺,想起自己十幾、二十歲時,也是這樣衝動,反抗父母的因子不停在心裡作祟。對於往前踏出新一步的害怕與顧慮,也是任何失去目標的人心中最真實的感受。

當阿嘉重拾信心,鼓起勇氣表現自我正向的那一面時,看著看著似乎也看到在生活中繼續努力的自己了。

 

劇情編排上,我覺得阿嘉與友子的感情發展,和舊時日台戀情的相互穿插對照銜接的恰到好處,讓人對於這兩段戀情很有期待感,會一直想繼續看下去。

 

而劇情最高潮:演唱會,真是超好看的!好想跟著唱!

兩個孩子最愛了!

每天都要吵著聽上好幾回,一起跳著自己的〝無樂不作〞之舞呢!^^

 

野玫瑰的音樂與劇情搭的真好,很有那種滄桑的感覺。

片尾曲也很有南國風味,聽著聽著,就一路想到墾丁去了……

 

**關於海角七號電影小說…..

原來電影書可以不只訴說拍片過程與導演心路歷程,也能夠有好多好多啟發人心的好句。

我覺得最讚的就是下面這些話,我自己看了覺得應該要對於自己的人生重新思考,或許我的人生的不順遂,就像阿嘉一樣,是自己的心把自己綁住了。

很多事,從另一個方式開始,或許也能有新契機呢!

 

〝生命只有一回,夢想不只有一次….

(minding心得:即使失敗了,還是可以抱著自己的夢想向前行。最重要的是,不要有遺憾。)

 

〝別人不給我們機會,但是我們可以作球給自己。〞

(minding心得:事情要怎麼走,端看自己要怎麼行動與反應。要成功,還是要靠自己來。遇到別人拒絕我們,別灰心!換個方式做做看,改變自己比改變別人容易。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

 

導演真是不簡單,能將這一齣感覺蠻生活化的、超級台味電影,拍的這麼動人。

或許正因為它是一部訴說市井小民們的作品,這些似街坊鄰居就會發生的小事,喚醒我們感動就在身邊的迷途之心,讓一昧隨波逐流,嚮往名流生活的大眾,重新檢視自己與身邊親友最真實的繫絆。

 

就像魔戒一書,精靈女王所說的:『即使最平凡的人,也能夠成就最不平凡的事。』

 

在經濟不景氣的當下,每天為了生活與家人打拼的我們,也可以是默默努力的英雄啊!

重拾自信,向前走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導演:魏德聖

主角群:

失意的樂團主唱 阿嘉/范逸臣 飾演

苦情日本小公關 友子/田中千繪 飾演

癡情的車行黑手 水蛙/夾子小應 飾演

火爆的交通警察 勞馬/民雄 飾演

10歲的天才怪咖 大大/麥子 飾演

熱血小米酒推銷員 馬拉桑/ 馬念先 飾演

愛現的月琴國寶 茂伯/林宗仁 飾演

深情的日籍教師、歌手/中 孝介 飾演

 

 

相關連結:

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 http://cape7.pixnet.net/blog

音樂總監 駱集益部落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yrleu/10110509

填詞人嚴云農 的『國境之南』俱樂部 http://anoyen.pixnet.net/blog

小范部落 http://vanmusic.pixnet.net/blog

千繪部落 http://chieworld.pixnet.net/blog

小應部落(夾子電動大樂隊) http://obaigonn.pixnet.net/blog

馬念先部落 http://sprintmars.pixnet.net/blog

麥子部落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bCj.u0yTSUMyxIlcJQ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