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13個月)

 

台北真是污染太嚴重啦!空氣真是髒到不行啊…!

 

上週因為要參加澄爸同學婚宴,上台北一趟。

結果,我家小孩真的不適合去台北…..

織卉嚴重支氣管炎,24小時之內連掛了2次急診。

明澄也發燒…..

 

織卉第一天燒了整天,吃了就吐,食慾嚴重減退。

第二天仍舊發燒不退,連水也不喝了!

病的好慘啊!

從沒看過她那麼可憐,喘吁吁的,不舒服情況下,要哭也哭不出聲音了。

 

不只是這一次,就連明澄以前,凡是病得最嚴重的那2次,絕對都是去台北才發生的。

全台花蓮、中部、墾丁都去過了,也沒事說…..

就只是去台北,到最後都會變成要帶孩子趕回嘉義看醫生、掛急診。

真慘!

 

從上週日到今天,織卉已經病一週多了。

咳嗽時痰還是很多。

不過,睡眠品質變好,臉上終於開始有一點點笑容…..^^

 

這些天,明澄因為妹妹晚上不舒服,跟著我們一樣沒睡好。

竟然自己宣告投降,主動說要:『媽媽想要去外面(的房間)睡。』,不再黏著我們了。

可以想見,妹妹這次真的很嚴重。

 

唉!

雖然台北的花花世界很吸引人,但是,為了孩子們的身體著想,可能有好幾年不會再帶他們上去了。

 

 

 

 

**關於〝急性支氣管炎〞:

醫師說

應該是病毒感染的流感,才會引發如此嚴重的症狀。

要注意的是,孩子會連續燒、退、燒、退好幾天。

通常也會合併有腸胃炎症狀,導致嘔吐或腹瀉發生,出現輕微脫水症狀。

既然連吃藥粉都無法減緩吐的狀況,就應帶至醫院吊加止吐藥劑的點滴以補充水分與減緩吐的症狀。但是,嚴重脫水時還是應該住院治療。

若於退燒後,孩子仍有喘的狀況,很有可能已經嚴重到引發肺炎,應立即就診。

 

 

 

Minding說:

除了吃藥治療外,這次照顧織卉,學到了很多經驗,把居家照顧的小撇步紀錄下來:

 

1.腹瀉一週:

織卉此次的腹瀉便便,雖然約一天只3-4次,但是因帶有透明黏稠狀物,所以表示腸黏膜已經受損。

因為吃就吐,導致食慾不振約4-5天,只好先多讓她喝嬰兒用的電解質液、營養補充劑來補充水分與電解質。

胃脹狀況緩解後,可以喝蘋果汁、吃軟芭樂,來緩解腹瀉狀況。

 

2.腸胃脹氣:

暫停餵奶粉,因為腸胃不停脹氣,且一直拉肚子,所以改餵米奶或米湯、無油的菜汁,並喝一些蘋果汁來止瀉。

胃脹氣,就多用脹氣膏或薄荷油按摩,並用手心的溫熱,幫孩子熱敷胃,以減輕不適。

腸脹氣,除了按摩肚臍週邊外,外加雙腳交替運動以促進排氣。

孩子體力較好時,應多鼓勵她多運動,才能促進排氣。

建議吃益菌與搭配維他命補充劑(如:富含維生素A的魚油),可以促進腸胃道健康與黏膜修補。

 

3.紅屁屁:

因為持續腹瀉,導致包著布布的屁股紅通通的,所以應解決腹瀉問題,並維持屁屁乾爽不悶熱,減包尿布的時間。

盡量用溫水洗淨屁屁,用乾毛巾壓乾,勿用濕紙巾擦,也少用沐浴乳。

夏天就穿短褲,擦些凡士林,減少皮膚摩擦與腫痛。

 

4.睡眠不足,與睡眠品質差:

應視孩子的需求,一副想睡覺的樣子、揉眼睛、活動力變差,就趕快弄舒服,讓她安穩的睡個好覺,身體才會復原的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