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一年又來到,很多人都會舖上新年新希望的文,但是許久未舖文的我,突然很想將我99年當中最棒的發現紀錄下來,給以後的我或孩子們回顧,作為人生旅程中的一種正思維。

 

 

第一個! 每一個人都是一本獨一無二的書。

 

以前怎麼從來沒發現呢?

 

繞了好一大圈,我才終於開始愛上那種跟許多人接觸,傾聽他們的故事的感覺。

以前,總是覺得與人交流很麻煩,是一種交際,好假好累人。怎麼有些人很愛呢?(觀念偏差第一步!)

 

其實,只憑自己的步伐,要在有生之年走過所有自己想走的路,做過自己想做的事,真的很難。

像我,現在已經感覺人生真的太短暫了,還有好多夢想尚未完成,要加快腳步了。

 

年紀越大,很自然的,肩上的負擔越重。(如果沒有,才真的要懷疑自己的作事能力,是不是真有很大的問題。)

 

自己的人生,也因為責任的加重,慢慢的往與自己原先設想相異的道路而去。因此,離自己的夢想越遠,越感覺達不到了。

 

但是現在靠著跟很多人談話,與對談者一起到達我所未及的,彷彿身臨其境,無形中讓我多了很多人生經驗,發掘很多我所不知道的事。

 

這種體驗的最大優點,在於說者會提供他精簡而濃縮過的重點,帶你在短時間內一起體驗。

更棒的時候,他還會告知你事情發生的原由與轉折的過程,甚至是他經歷的錯誤教訓。

這不就像,是老師在重點提示嗎?!

真是太棒了,即使沒有速讀的能力,還是可以知道了好多東西。

而且在交談當中,開放式的傾聽,會讓說者對你留下好印象,這下子,又多一個好朋友了!

 

而說到閱讀人,也是需要一些技巧的,尤其是對你而言,很熟悉又很有壓力的書更是如此。

 

新書,人人愛,而且剛到手,非~~常捨不得弄壞它,所以愛護倍至,好有新鮮感喔!即使它只願意讓我知道1%而已~~也沒關係,要我多花些錢也沒關係。

 

舊書,大致上知道個大概了,有點感情,所以還懂得要愛護。不過,有些如果拿去資源回收也不會可惜。

 

舊的教科書,免費得來的。即使再怎麼不愛看,即使有些地方不懂,還是必須看完它才行,好痛苦又好有壓力呀!而且,就是因為幾十年來看習慣了、看爛了,就對它鬆懈了,平時對它該有的禮貌不見了。出去玩沒想到它就算了,心情不好時竟然還想狠很的摔爛它。平時看到它舊舊的外裝,總是對它很厭倦、不以為意,從沒想過要愛惜。即使掉了,也是好些天後才發現。但是這時,我可是會緊張得要命的!因為沒了它,人生中這麼多關卡,我一個人過得了嗎?而且,即使再買一本新的,還要重新畫重點,書頁還會割傷手....,不是很麻煩嗎?為什麼每次總要這種時候,我才會想再愛它,想要再抱抱它呢?真是又愛又恨啊!到頭來,只有它最懂我,因為它裴我經歷過那麼多,我的事它最懂。

 

以前我很討厭看書的說,但是,轉個念頭而已,現在的我竟然有空就看書。(是被我家書蟲下蠱了嗎?:P)

 

 

第二個!自我學習,是一種很好的過程。做事用心,得到更多。

 

自我學習,是一種很好的過程,讓我學會腳踏實地,以自己既定的速度努力前進,想辦法用更好的、更簡便、更不費力、更有計畫的方式達到目標。

 

多些腦力少些體力。

即使當下只有一件事做好,但是那種過程的體驗,可以儲存在我的大腦,讓這種有系統的思維模式,在我處理人生所有的事情時,變成一種反射性的思考、動作模組。就是做任何事,都變得更有效率了!

 

當達到目標時,那種成就感,是無與倫比的。所以,我喜歡接受挑戰,可以讓我經驗更多,讓自己的能力更豐富。

隨時設定小目標,已經是我這些年的習慣了。即使是看完一本大家都看瞧不起的漫畫,也可以讓我受益良多。

又學到新東西了的感覺真好,讓我看世界的感覺不一樣了呢!

 

然,做事要用心體會,得到更多的會是自己喔!

 

 

第三個!承擔責任的壓力,是讓想自我成長、突破現狀的人最快達到目標的猛藥。

 

外冷內熱的個性,說實在的,不慎討好。

 

以往總是以自己習慣的方式、態度與口氣,與人直來直往,得罪了不少人,也被自己的父母冷言以對。

感覺好難過喔!又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

走了好多冤枉路,一路跌得傷痕累累,這才發現.....。

很多不必要的衝突,原來源自於自己的鑽牛角尖,以及自己在各種角色定位上的不確定所導致的。

 

認識我的人一定知道,以前我常掛在嘴邊說的一句話:『我很笨,一次只能做一件事。』

但在自己願意坦然面對一切,擔負起責任時,這才赫然發現.....

 

原來人的可塑性超高,自己也能突破自我的小圈圈,變成更大的泡泡,能在相同的時間裏做更多的事。

 

承擔責任的壓力,是讓想自我成長、突破現狀的人最快達到目標的猛藥。

這種自發性〝心藥〞的藥效因人而異,有些人只能漸進式的增加劑量,但是有些人卻要一次下重一點才有用,否則副作用過強,可是會要了小命。

缺點是,愛上它之後,有時候會不懂得停藥....永遠會讓自己沒事找事作!哀....

一但變成〝小蜜蜂〞之後,就連休假時也休得很忙碌,傷腦筋。一但事情做得快之後,連要慢也慢不下來...(是高速公路開太多了嗎?這可是會讓周遭的人壓力很大,被你拖著跑....)

 

所以,隨心所欲的要快要慢,是我下一階段的目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