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看到BBH上有媽媽在問,小孩子臉上縫了一針,疤痕都消不下去怎麼辦?!

提供大家一些基本居家疤痕的簡易處理方式。
像我兒子三個月大時,自己在臉上抓了一疤,過了2個月不理它,結果就一條凸凸的很明顯,後來用醫院病人的疤痕護理法,貼個幾天就沒痕跡囉!

所以基本上,輕微或嚴重的疤痕,如有傷口的結痂疤痕,甚至是燙傷疤痕,我們在醫院都是這樣處理的,只是嚴重疤痕需要多下點功夫!

貼法如下:
一、一般小疤痕:
1.按摩:
以手指頭垂直疤痕方向作深層按摩。
按摩時勿用乳液,會推不到深層疤痕組織。
切忌在皮膚表面摩擦,反而易造成破皮。

2.用3M寶寶專用透氣貼布貼疤痕:
透氣之外,又好撕,不會過敏,撕下來不會痛喔!
其貼法:
a.透氣膠布剪成小段小段的。
b.剛開始貼的第一片膠布的中間,大約要對在疤痕的最上緣貼上。膠布一端貼上後,稍微拉一下,再貼上另一端。
c.再來之後的膠布,就由疤痕的上到下一塊一塊依序貼上。
d.重點在於,第二塊膠布必須覆蓋到第一塊膠布的1/2~2/3,第三塊膠布也是需覆蓋第二塊膠布的1/2~2/3,如此重複下去。
e.最後一塊膠布的中間,則對在疤痕的最下緣貼上即可。

這種貼法,能在疤痕上穩定施壓,一來壓力夠,疤痕在發炎期不會繼續膨脹,二來膠布彼此相拉,也不容易掉!
如果貼上去後,寶寶皮膚沒有發生過敏、癢、紅的現象,或膠布沒有剝落、潮濕就無須撕下。

二、大範圍疤痕或頑固型疤痕:
1.疤痕紅腫熱痛時期,請適當冰敷。
2.範圍大的疤痕,請貼人工皮。
3.範圍大的疤痕,以按摩疤痕邊緣為主。
4.到復建科作超音波治療,軟化疤痕。
5.影響到日常生活關節活動時,還需配合牽拉治療,將頑固的疤痕拉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