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澄到現在11個月大,已經遇過4次嚴重腸絞痛與數次腸胃不適紀錄。
很多人都看不出來,每每看到明澄都說:「哇!這麼會養,養的頭好壯壯的樣子!」,以為他從小到大不常生病。因為他生長曲線都是排在最前頭的。

其實,因為他除了遺傳我們夫妻倆的過敏體質外,或許是提早一個月又一天生的關係,腸胃發育不夠成熟,從小腸胃就易出狀況,換了7、8種奶粉都不是吐,就是嚴重便秘。
還因為遇到我這個新手媽媽,家裡也沒人知道怎麼處理,辛苦了明澄,難過了好多次。

現在我終於知道他腸絞痛的原因,也會依照不同原因作處理。現在有吃副食品,也不會有不舒服的情況了,還能加料改善他的體質喔!
所以明澄11個月大,11多公斤重,身高78公分,屬於健壯體型,要穿2歲的衣服喔!

下列是我家寶貝腸絞痛的居家處理方式,做做參考吧!


一、 腸絞痛的原因:

1. 感冒病毒感染腸胃:
明澄從小腸胃較弱,較嚴重的感冒症狀常發生在腸胃,吐、脹氣、絞痛伴隨一點點的流鼻水,偶爾咳個一兩聲。
2. 便秘:
明澄食量大,但是斷母奶後就一直便秘,常常要用棉花棒沾凡士林挖,那是很痛苦的!
3. 奶粉不合:
喝到不合的奶粉,才剛換一湯匙就吐,還起紅疹呢!
4.吃到引發腸胃過敏的食物:
明澄上次吃到老人家餵的芒果,結果就腸絞痛,吃藥一個禮拜才好!還合併皮膚長紅疹。
上上次更慘,老人家餵他盤子裏已經有發霉的葡萄,結果當天起紅疹。
5.吃到不易消化的食物:
明澄9個月時,也被餵過用條理剪刀剪的烤豬排,原本豬排就硬,還剪成他無法咬碎的7公分大小,當然就腸子消化不良啦!


二、 腸絞痛的綜合症狀:

1. 活動力減低,病厭厭的,表情不對,容易哭。
2. 奶量減少或不吃,常常喝奶粉泡的奶就吐,可能剛下肚就吐,或喝完1~2小時還會吐酸酸的東西。
3. 肚子脹氣,摸起來硬硬的,嚴重時會脹到肚臍稱開。有時伴隨便秘。
4. 肚子保暖並擦上脹氣膏就會較舒服。
5. 吃一點微鹹的東西較舒服。
6. 小寶貝睡覺不安穩,中午較好,但是晚上就很難入睡或不睡覺,尤其是凌晨1點到4點之間。
7. 不會翻身前,只要一放到床上就哭,抱著直立起來就較舒服,或趴著較舒服。
8. 會翻身後,睡覺會一直要翻成趴著,翻來覆去,找不到一個好睡覺的姿勢。
9. 嚴重時,會有數餐都不吃,兩隻大腿會縮近肚子,一拉腳就哭。
10.嚴重時,凌晨會大聲啼哭。


三、 腸絞痛的基本處理原則:

1. 看醫生,確定原因。
在家裡,也要依照媽媽們對寶寶的了解,確認一下寶寶吃、拉、不舒服時間點....等,讓醫師可以下一個正確的診斷。但是,隨便看看的醫生,也會下錯診斷的,害我兒子白吃了好幾天的藥!

2. 常常觀察寶寶脹氣、食慾、便便、活動狀況。

3. 肚子要保暖、按摩,來舒緩脹痛感。
所以,喝奶前擦脹氣膏,雙手摩擦生熱後,由胸骨下方往肚臍下方2公分處,由上往下雙手交替來回按摩,按摩整個肚子至脹氣膏會涼到自己的手上來。再用一邊手掌蓋住肚臍2分鐘,最後再在肚子前面放一條摺疊成適當大小的紗布 (一定要蓋住肚臍喔!),穿好衣服後,再圍上肚圍把上述的紗布固定住。肚圍要繞比平時再緊一點才能幫助排氣。

4. 將寶寶抱直立起來,與媽媽肚子貼肚子,用我們的體溫讓寶寶肚子的脹氣膏涼進更深層。順便抱緊一點,增加一些腹壓,幫助寶寶的腸胃排氣。

5. 排氣後寶寶就會舒服很多囉!

6. 切忌不可讓肚子吹到風或受寒。

7. 睡覺時,孩子小可以讓他趴在大人身上睡覺,較易入睡。孩子大時,可用趴睡枕以策安全,肚子下再放個枕頭,就Ok了!

8. 吃的東西注意清淡、好吸收為主,切勿甜、油、刺激性、顆粒大或硬不易消化的。清白米粥加少許鹽,可幫助腸胃消炎。奶要泡稀一點。

9. 相關副食品食譜請見下次的〝寶寶腸絞痛食譜〞吧!


四、 對症處理:

1. 感冒病毒感染腸胃:
當然要讓感冒趕快好,一定要按時吃藥,以免藥物濃度不夠或太高,讓寶寶難過更久,或發生危險。
讓寶寶能在舒適安靜的環境下多睡一點,感冒才會快好。
活動中流汗增加新陳代謝,可幫助免疫系統作用,但是切勿吹電扇止汗。多換衣服、多擦汗,洗洗熱水澡即可。
要多喝開水。

2. 便秘:
加強腹部按摩,幫助排便。
多喝開水。
補充新鮮水果或果汁,蘋果除外。如:金黃色奇異果、香蕉、黑棗汁、鳳梨。
補充益菌,明澄10個月大改喝稀釋過的養樂多,或用多多打果汁。
多吃幫助排便的副食品,如:蕃薯、蕃薯葉、糙米。
請見我下下次的〝寶寶順暢食譜〞吧!

3.奶粉不合:
如:換新的奶粉後,發生便秘、脹氣、吐奶,或一天放好幾次屁,每天都這樣,就是有脹氣情況。
請換奶粉。

4.吃到引發腸胃過敏的食物:
所以,副食品的添加,不能太急,一天給一種新的東西就好,並時時紀錄下食物種類、吃的量,與當天和最近三天內寶寶狀況。
如:皮膚疹子狀況、部位,食慾、奶量、排便、睡眠等的次數與時間,是否與平常不同?
兩相比較,才能立即發現寶寶的異狀,才不會累了寶寶又累了大人。

換奶粉時也是相同原理,要注意觀察!
像明澄曾因食物過敏2次,起的疹子跟痱子很像,連醫生都分辨不出來,白擦了好幾天的藥。
而且又大吐奶,醫生開感冒及腸胃要,吃了沒活力又沒效,真慘!
第一次發生時,還好做媽的回顧他的起疹子時間,與換奶粉時間兩相比較,才恍然大悟,奶粉停掉換回原來的,疹子就慢慢好了。

所以像不新鮮的東西,或較毒性的食物,如芒果、水蜜桃、白帶魚等,孩子較小,肝臟未發育完全,解毒功能尚不佳時,較不建議用來餵食寶寶。

5.吃到不易消化的食物:
寶寶只要還沒長出臼齒,對於需用臼齒才能磨碎的食物,絕對不要給他!
像:海帶、大塊豬牛羊肉、大塊食物、蓮藕、薏仁粒.....等。

寶寶頂多只能用門牙咬東西,用上顎與舌頭壓碎食物,其他纖維較粗硬的的食材,一定要切的很碎,才能讓他未發育完全的腸胃,得到良好的成長經驗,腸胃才會好!

6.上班媽咪與寶寶照顧者的溝通很重要!
往往是照顧者與現代育兒觀念差太多,餵寶寶吃超出他年齡及體質能接受的食物,導致寶寶腸胃不適或引發過敏。
所以,爲了寶寶的健康與作父母的未來著想,請多花點時間與照顧者溝通吧!
我也還每天在爲明澄努力中!




上述是明澄11個月來的痛苦經驗的累積,與大家分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