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-淺談腸絞痛期間,食物的給予原則----(上)


回顧明澄的腸絞痛經驗來看,除了感冒病毒的侵襲外,最常見的腸胃問題,大多來自照顧者的不當餵食與養育方式,導致寶寶腸胃成長環境不佳,造成後天腸胃疾病頻繁。
所以在談寶貝的腸絞痛食譜前,先來建立一些觀念吧!才能讓其他照顧者,在餵食時,能有更多讓寶貝〝吃的安心〞的發揮空間。

一、請改變不當餵食與養育方式,包括:

1.餵食寶寶腸胃無法消化的東西。
如:硬、粗大、油膩的。

2.餵食寶寶腸胃會過敏或易脹氣的食物。
如:牛奶、芒果、茄子、硬殼類海鮮、白帶魚……等。隨個人體質而異。

3.單次或每日的餵食量超過寶寶腸胃負荷。
寶寶的腸胃容量,應是依照成長速度循序增加的,副食品的單次總量,也不應該多於每次空腹所需的奶水量。如:每次喝210c.c.奶就夠的寶寶,開始吃粥時,單一餐粥的總量,最多只與210c.c.奶瓶容量一樣多即可。\

寶寶長牙期愛咬東西是自然生理現象,除了訓練咬合的協調性,與臉部咀嚼肌肉的發展外,亦可增加牙齒鈣質密度的強化外。
而6個月後的寶寶,愛咬東西的行為與學習大人吃東西的慾望表現,卻常常讓照顧者誤認為他還想要吃,而持續無節制的餵食,超出腸胃負荷。
所以,吃副食品是一種合併有飽足感的咀嚼學習,應與非飽足感的單純咬合學習分清楚,才不會訓練了口腔,卻傷了腸胃,得不償失。

這也牽涉到,每日觀察紀錄寶寶吃的量、時間、種類;睡眠狀況、排泄狀況等非常重要。可以幫助父母,在第一時間發現異狀,及時治療。

4.忽略寶寶對水分或蔬果攝取的需求。
寶寶不喝水,是因為不習慣沒味道的食物!
從出生開始數個月內,都以母奶或配方奶為食,自然學習到習慣甜甜的味覺,這是大人給他的味覺環境,讓他變習慣的。所以,學習喝水,學習口腔清潔感,也是大人的責任。
另外蔬果的攝取,對於排便非常重要,天然的植物纖維與蔬果酵素,能在寶寶腸道中建立良好的生理環境,協助益菌生長,才能維持體內酸鹼循環的正常。

5.餵食刺激性食物。
如:辣椒、胡椒、辛香料、冰品…等。常常餵食,會持續刺激腸黏膜分泌胃酸,對於尚未發育完全的腸道,是一大傷害。

6.打斷寶寶咀嚼吞嚥的節奏,強迫快速餵食。
除了失去咀嚼的學習外,更是造成消化不良的主因,還會培養狼吞虎嚥的習慣。


二、寶寶的口腔功能:

1.長牙前:
出生嬰兒以吸允及吞嚥的連結動作為主。本能上會以嘴巴〝吸〞的動作,配合上顎及舌頭〝壓〞的動作,來吸允乳汁。並藉由舌頭後推的動作,將奶水〝吞嚥〞至食道內。這些動作是反射性的一連串動作。
副食品的給予,須由較接近奶水的較稀的泥狀物開始,漸進至稠的泥狀物,以至於可壓碎的小型塊狀物,是爲了讓寶寶的口腔功能,能將吸、壓、吞的動作各自獨立,靈活運用。
當然寶寶的腸胃消化能力,也配合口腔能力來發展。所以,這一時期,副食品應以最易消化吸收的泥狀物(紅蘿蔔、南瓜、地瓜、蔬菜水果泥)為主。

2.長門牙:
門牙功用在切斷食物,所以此時的副食品,可以改成可切斷的小丁狀物,如:紅蘿蔔、南瓜、地瓜、香蕉丁、蒸蛋、豆腐、較軟的米飯….等,可自行用門牙切斷,又能用口腔壓碎的食物。

3.長全齒:
牙全長時,已有臼齒能作磨碎的動作,才能開始學吃較硬、脆、較有咬勁、較Q的食物。

三、腸絞痛期間,副食品的給予原則: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