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台北榮民總醫院宋文舉醫師

流行性感冒之病毒大體上可分為︰A、B、C三型,其中A型最容易造成全球的大流行。
由於A型流感病毒時常會隨著時間改變其抗原性,或甚至是一季數變,每隔一段時間即可出現新的變異抗原病毒,使得大數的人對目前正在流行的感冒病毒都無法具有效抗體,同理也會有重複感染(感冒始終不癒)發生。

流行性感冒常引起發燒、咳嗽、頭痛、喉嚨痛、全身肌肉酸痛等,也會造成中耳炎、肺炎等併發症,老年人及抵抗力差者有相當高的死亡率。

預防方法:
1.由於感冒病毒可以停留在手上,並經過手口的途徑感染,所以毛巾、漱洗用具、飲食器具等,也應注意分開使用。

2.病毒主要由飛沫傳染,公共場所傳染機率大。

3.大人得到感冒時要勤洗手、帶口罩。

4.照顧幼兒者,甚至家中地其他人,如果自己發生了感冒時,應該盡量避免與寶寶做很密切的接觸,如果寶寶暫時無法托旁人照顧時,也要避免與其面對面的呼吸、咳嗽、打噴嚏;幫寶寶沖泡牛奶或調理食物時,應先洗手,避免對著食物說話、咳嗽、打噴嚏。 

5.流行性感冒疫苗:
*因為病毒經常變異,故得過病也沒有終生免疫情形,而疫苗也得每年更新,要有扺抗力,每年必須注射新疫苗。
*疫苗可以減少併發症及死亡率。六個月以上可以接種一劑即可,但如從未感染過或未曾接種過,應隔四週加強一劑。
*疫苗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前一年的預測,先選取少數幾株病毒製成,因為各地流行的病毒可能有異,國外製造的疫苗在國內效用未必是一樣,其預防疾病之效果仍是有限,頂多約只有七八成,且只能維持壹年。

6.藥物治療:
*症狀治療:服用可以減輕症狀的藥物,如止咳藥、退燒藥、鼻塞流鼻水藥等等。注意:退燒藥應避免使用Aspirin 類藥物,以免增加雷氏症候群的機會。
*多休息,減少不必要之消耗,以保持體能來全力對抗病害。
*飲用大量的水分:以使身體的水分循環充足,維持各器官新陳代謝之穩定。
*看醫生︰萬一身體有不良變化時,能夠及早獲得適當的處理。

全文轉載自:北榮兒醫網http://www.tmn.idv.tw/twchin/index.htm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