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科門診製作 

 

一、什麼情況下需要拍痰?
感冒咳嗽有痰聲,一般五、六歲前之小孩無法自己用力咳嗽,所以需借助家長拍擊小孩的背部,以協助將肺裡的痰咳出。 

二、為什麼要拍痰? 
由於痰在肺之深部,且比較黏稠不易咳出,若能利用拍痰方法使氣管壁上之痰液震動、鬆脫,再加上姿位引流,將使痰液容易咳出,使寶寶病情早日康復。

三、拍痰的原理是什麼? 
利用重力原理(上半身低於下半身),以引流出支氣管或肺內之痰液。 

四、怎麼拍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?
(一)姿勢方面:
小孩抱於家長大腿上,臉朝下、上半身較低、下半身較低,並以一手固定好小孩,以免滑落。
(二)拍痰方法:
將您的一隻手手掌弓成杯狀,再小孩背部兩側由腰部拍至肩部,拍時力量不要太輕,否則達不到效果,衣服不要穿太多以免影響效果,拍完後鼓勵小孩咳嗽和喝水。

五、拍痰適宜時間:
1 化痰藥與溫開水服用後三十分鐘、睡前、起床後及痰多連續咳嗽時,皆可拍擊,由以服藥後效果最佳。
2 每次拍擊時間約五分鐘。 
3 飯後或餵奶後兩小時內不宜拍痰,以免嘔吐危險。 

全文轉載自:北榮兒醫網
http://www.tmn.idv.tw/twchin/index.htm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