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的感冒病菌很毒,感冒似乎是季節交替時,大家都容易遇到的問題。

希望紀錄下上個月明澄重感冒的照顧方式,以免下次真的遇到時手忙腳亂。

(當然最好的是,明澄別再感冒了喔!)

另外,也想跟大家分享我家的照顧方式。

感謝:明澄外婆提供照顧良方。 
感冒期間:2週。
96.01.18開始。

症狀:
1.3天急性期:

發燒37~ 40 (身體時熱時冷,吃藥才退燒,但藥效過後又繼續發燒)、  鼻塞、輕微流鼻水、咳嗽(肺部有痰很深層,不易咳出,且狀)、喉嚨輕微紅腫、嚴重吐奶、吃東西也吐(只有白米粥可)、腸胃脹氣、無食慾、整天昏睡且品質不佳。

2.4~6天亞急性期:

嚴重鼻塞、流鼻涕、咳嗽(痰只咳出一次呈黃綠色,咳痰還是無力)、嚴重失聲、便秘、睡眠品質不佳、睡覺時因鼻黏膜腫脹會有呼嚕聲、活動力不佳。

3.後一週慢性期:

鼻塞、咳嗽、喉嚨有痰(痰較淺層)、聲音恢復、活動力較佳、睡眠時間仍長但品質較佳。


醫療處置:

1.前一週吃西藥控制:

即使燒到40℃掛急診,醫生照過X光片,還是說在家自行吃藥退燒即可。

38℃以上才吃退燒藥,每次吃需間隔4小時以上。

另有咳嗽糖漿與處理鼻塞、腹脹的藥粉。

2.第二週吃中藥調理:
以增強免疫力,處理肺部痰多、咳嗽的問題為主。
因為一直吃西藥,咳嗽與肺部痰多的問題還是很嚴重未改善。所以就掛健保的中醫,拿藥粉回家吃。
 

發表當日23:23最後修改 

症狀照顧

重點

*最適合睡覺時的穿著,絕對是穿多蓋少,否則蓋厚穿少,易踢被流汗,感冒不易復原。所以明澄穿厚的日式和服最剛好。

*感冒時室內恆溫很重要,否則溫差大不易照顧。

發燒

1.必備:冰枕、耳溫槍、退燒藥、餵藥器、保暖衣物、日式和服、電暖器、嬰兒紗布、電解質補充液。

2.一小時量一次體溫。發燒38度以上,就吃退燒藥、睡冰枕,但需注意冰枕勿貼於肩膀,肩膀需用衣物保暖,且冰枕勿睡太久,否則體溫徒降太多,反而無益身體復原。

3.全身滾燙又不流汗時,保暖外套或被子鬆開些,襪子脫掉散熱。

4.手腳開始冰冷時,身體失溫速度很快,所以需趕快加強保暖,或用大人體溫幫寶寶取暖最有效。

5.多喝溫的開水,而不太能進食時,可以喝電解質補充液,都可以加速代謝,流汗就會退燒。

6.多流汗是好的,但要常用乾淨沙布墊在寶寶背部與腹部衣服內,濕了就將汗擦乾,立即換乾紗布。

7.維持室內空氣適當流通,但勿吹到風,並以電暖器幫助調節室溫。

8.絕對禁止在睡房外換衣服或外套,尤其是衣物汗濕的狀況下。起床後,一定要在房間裡關好房門,替換內襯的紗布後,換好睡袍才出去。否則會持續小感冒,拖延病程。

9.絕對禁止洗澡,要在房間內用熱毛巾擦澡。否則容易著涼。

鼻塞/鼻涕

1.除非必要絕不用吸鼻器,會傷害黏膜,越吸越多鼻涕。

2.嚴重時,睡覺用半坐臥姿,頭高腳低最好。

3.持續流鼻涕,表示穿太多或穿太少。穿多或喝熱開水後,身體熱起來會流鼻涕。但是,衣服流汗濕了或天冷穿太少,也會流鼻涕。所以需隨時注意衣物是否穿的適當。

4.可以用消毒鍋或浴室的熱蒸氣呼吸,濕潤鼻黏膜,幫助深層的鼻涕流出。最好用大浴桶,洗個熱呼呼的澡,驅驅寒。

5.醫生說,鼻黏膜遇到冷空氣會腫的更厲害,所以晚上睡覺,室內要用電暖器增溫,放一盆水以免室內太乾燥,鼻黏膜會流血。

6.鼻黏膜腫的厲害,可以用棉花棒擦一些些凡士林於鼻子內壁,鼻腔不會太乾,呼吸會較順,睡覺也會好睡些。鼻子過敏的人也可以試這招。

7.可用棉花棒滴一滴溫的生理食鹽水到寶寶鼻孔內,幫助濕潤鼻腔。

8.穿太厚重,全身血液循環不順暢,且在嚴重鼻塞時,增加孩子肺部擴張的困難度,孩子會更喘更無力。

咳嗽/痰多/吐奶

1.易咳嗽時,喝奶需坐挺一點喝。喝完奶勿拍打嗝,應用手掌於背部輕撫繞圓的方式幫助空氣排出。

2.睡覺用半坐臥姿,頭高腳低最好。

3.多喝開水濕潤喉嚨,降低搔癢感。

4.副食品除奶粉外,少吃甜的、冰的、生冷的、油膩的、炸的、太鹹的、補品,應清淡飲食。但是要吃多了,味覺喪失時,為增加食慾,可以拌些稍鹹一點的醬瓜汁或肉鬆吃。

5.有痰需幫寶寶在趴姿下頭低屁股高,手心呈杯狀拍寶寶背部幫助排痰,以免咳痰能力差,痰積在肺部好不了。

6.拍痰需至少5分鐘(很難,真的抓不住小孩),持續性的拍,最好是吃東西前,或吃藥後半小時拍。

7.拍完需多喝開水,幫助化痰。

腸胃脹氣、消化不良、上吐下瀉

1.少吃甜的、冰的、生冷的、油膩的、炸的、太鹹的、易脹氣的食物(如:蕃薯、玉米、豆類、花生…..)

2.嚴重時,吃白米粥加一點鹽巴最好。先不要吃纖維質高的蔬菜水果類,或纖維硬的東西。

3.多喝些低油的清湯,或多吃新鮮軟質魚肉好消化。

4.後續可以吃米麥精或蔬果泥,慢慢再恢復日常飲食。

5.吃飯前半小時,或睡前,可以上脹氣膏。塗完再包肚圍保暖,腸胃會較舒服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