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小娟所長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溝通障礙教育研究所(國民健康局專家群)


正常的聽覺功能對孩童的學習非常重要,但是生活中有很多因素會減損其效能,例如噪音、中耳炎、葯物、疾病、外傷等,其中噪音對聽覺系統的傷害經常被忽視。

傷害聽覺的噪音主要有兩種:
1.瞬間巨大的音響,片刻就足以傷害聽覺系統。
2.音量還不到刺耳難受的程度,藉著日積月累的方式傷害聽覺系統,這一類噪音是聽覺系統的最大傷手。
 


噪音型聽覺損傷的人,多數都是別人質疑他們的聽力是否正常,他們才開始注意到自己的聽力可能有問題。若不做聽力保健,聽力會繼續被破壞。

孩童在幼稚園與學校中,也經常處在音響不佳的情境中學習,聽覺功能受損者,在如此的環境裡當然會表現得較差,造成學業、行為與社會問題。


如何做好聽力保健?
主要就是提高對噪音的警覺性、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。

1.瞬間過大的聲音:避免涉足這些場所。不然要戴上耳塞或是噪音防護耳罩。

2.至於也會傷害聽覺系統,但是音量不是那麼大的聲音,要如何去做好聽力保護?
a.要知道〝噪音源〞。
b.與別人說話必須大聲吼,表示背景音量已經太大了;要盡量減少待在此種環境的時間。
c.如果一天當中,有相當多的時間曝露在噪音中,其它時間要設法避開噪音。


(
下一篇相關文章:避免噪音傷害幼兒的方法,與協助子女預防噪音的方法。)
全文摘錄自:國民健康局  http://www.bhp.doh.gov.tw/BHP/index.jsp


minding’s 心得:

這也是我家每天明澄必經的問題之一。
 

家裡老人家帶孫子是好事,但是隨著年齡增長,聽覺退化,結果是看電視、說話
….時都會提高分貝,要很大聲才聽得到,說話都是用吼的。連我都覺得太大聲了,耳朵不舒服。

不過,這也是無法避免的事。
 

可是孩子正在成長,聽覺系統尚在發育,在這種情況下,要不損害聽覺也難。
 
真的粉傷腦筋呢!
 

所以只好多鼓勵他們帶孩子出去散散步、聽輕音樂、提醒注意音量……
不過,老人家的習慣跟觀念還是很難改變的,所以只好一直溝通下去了
….. 
要不就是等明澄會分辨,會表達時,教導他噪音的危害,並教他學會如何預防與提醒長輩。

另外,這也提醒了我們一件事,自己的聽覺也是要照顧的,以免提早退化,生出諸多不便。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