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一)各階段寶寶的每日所需份量:
營養諮詢/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 楊淑惠

出生至滿四個月
此階段寶寶的營養,來自於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,如餵食嬰兒配方奶粉,則只需依照奶粉罐上的說明沖調、餵食即可;若仍擔心餵食量不足,亦可由寶寶的排尿次數判斷,通常一天要尿濕6次或6次以上才是正常。

四~滿六個月
這個階段的飲食重點,就是開始添加副食品。
台灣嬰幼兒營養諮詢中心表示,從四個月開始,寶寶的腸胃功能稍微有了變化,所以逐能接受米粉、果汁等副食品;在給予方式上,可依照下列方式給予:
母乳或嬰兒配方奶 180㏄/次  一天五餐
稀釋的果汁 30-40㏄/次 一天一餐
果泥、菜泥 剛開始給一小匙,之後視寶寶的狀況慢慢增加。
米粉、麥粉 同果泥、菜泥的給予方式。

另外要注意,副食品的製作不可加糖及鹽等調味料,同時米粉及麥粉應用開水調成糊狀後用茶匙餵食,以訓練寶寶咀嚼及吞嚥。

六~滿八個月
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的供給量,一天約950㏄(分3-5次給予),同時台灣嬰幼兒營養諮詢中心也提到,此階段並不一定需要將一般的嬰兒配方奶粉,轉換為較大嬰兒奶粉。
此外,其他的副食品給予如下:
米粉、麥粉 2.5-4碗/每日
(可以稀飯、麵線或煮爛的麵條替代,但餵食量減為每日1.5-2碗)
青菜泥 1-2湯匙/每日
水果泥 1-2湯匙/每日

八~滿十個月
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的供給量約240㏄/次(一天四餐),果汁、果泥、菜泥、米粉及麥粉的量皆比前階段略多,而肉泥、肝泥和魚肉也可以從少量逐漸給予(每日約1-1.5份,每份=2個蛋黃泥=豆腐1塊=魚肉泥或肝泥或肉泥1兩,建議最好不要重複給予同一種)。

十~滿十二個月
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的供給量,減少到每天700㏄(分2-4次給予),其他如下:
米粉、麥粉 4-6碗/每日
(可以稀飯、麵線或煮爛的麵條替代,但餵食量減為每日2-3碗)
青菜泥 2-4湯匙/每日
水果泥 2-4湯匙/每日
蛋豆魚肉 1.5-2份/每日
(每份=1個全蛋=豆腐1塊=魚肉泥或肝泥或肉泥1兩,建議最好不要重複給予同一種)

整理:minding
轉載自:Babylife 雜誌
網址:

http://www.baby-life.com.tw/baby-mother.com.tw/baby-life/good/good.htm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