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/ 食品營養組 

在教導孩子認識營養之前,我們應該先建立正確的營養知識。這裡先介紹您幾個基本的營養學概念:

營  養
生物不斷地利用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素,供給身體進行新陳代謝、調節生理機能與生長發育之需要的過程,謂之營養。

均衡飲食
每天攝取的食物,足夠提供熱量及各種必需的營養素,而能維持身體機能,與長期健康狀態,有助於預防慢性疾病的飲食。

飲食金字塔
根據營養科學知識,將食物依營養特質分為六大類,並將均衡飲食中六大類食物合宜的食用量分配關係用圖形表示。

【圖一】飲食金字塔


食物的分類與功能:依照我國衛生署《每日飲食指南》的建議,食物依營養特性可分為六大類(見表一),各類食物都有其獨特的營養價值和功能(見表二),所以各類食物是不宜互相取代的!

【表一】六大類食物分類與舉例
食物類別 食物舉例
五榖根莖類 白飯、麵條、冬粉、玉米、地瓜、馬鈴薯、蓮子、蓮藕、薏仁、紅豆、綠豆、玉米、山藥、花豆、米苔目、饅頭、麵包、土司、蘇打餅乾、蘿蔔糕、小湯圓、泡麵、油條、燒餅、豬血糕
蔬菜類 菠菜、莧菜、秋葵、高麗菜、空心菜、紅鳳菜、青江菜、茼蒿、青椒、茄子、青花菜、大番茄、蘆筍、玉米筍、海帶、木耳、紫菜、髮菜、豆芽、竹筍、冬瓜、絲瓜、蘿蔔、洋蔥、牛蒡、四季豆、甜豌豆、香菇、洋菇、金針菇
水果類 橘子、番石榴、香蕉、草莓、木瓜、芒果、聖女番茄、柚子、葡萄、鳳梨、棗子、蓮霧、美濃瓜、西瓜、楊桃、釋迦、梨、桃子、櫻桃、龍眼、荔枝、奇異果、山竹、榴槤
蛋豆魚肉類 蛋、豆腐、黃豆、魚、蚵仔、蝦、蟹、文蛤、章魚、花枝、牛肉、豬肉、火腿、雞肉、鴨肉
奶類 牛奶、羊奶、優酪乳、起司、優格
油糖鹽 巧克力、布丁、糖果、冰淇淋、洋芋片、可樂、汽水、加味水、稀釋果汁飲料、運動飲料、奶球、奶油、沙拉醬、沙茶醬、蛋黃醬、番茄醬等調味醬料


【表二】各類食物的營養特色與功能
食物分類 主要營養素 功 能
五榖根莖類 碳水化合物﹙醣類﹚、澱粉、膳食纖維 身體需要能量的時候,最先利用碳水化合物產生能量,碳水化合物是提供身體能量最快、最經濟的物質。
蔬菜類 維生素A、C、葉酸、鎂、鉀、鈣、膳食纖維 提供保護性的營養素,可預防心血管疾病,膳食纖維特別有助於消化道的健康,使腸道活動正常,軟化腸內廢棄物,讓排便更順暢,防止腸道疾病的發生。而維生素A則協助在黑暗中的視力。
水果類 維生素C、A、鉀、膳食纖維、果糖、葡萄糖 維生素C幫助膠原蛋白(collagen)的形成,使皮膚健康,血管不易破裂出血,也幫助傷口癒合;同時提供多種保護性營養素。
蛋豆魚肉類 優質蛋白質、維生素B群、鐵質 蛋白質是建造組織的材料,所以成長階段的需要量最大﹔由於身體組織不斷地新陳代謝,例如:紅血球120天即老化死去,小腸黏膜細胞約三天就脫落,因此隨時需要新生的細胞來維持身體機能,但是品質優良的蛋白質只要少量就足夠生理需求。
奶類 鈣、維生素B2、優質蛋白質 提供豐富的鈣,是骨骼發育必備的材料。
油糖鹽 油糖-熱量
鹽-鈉
油、糖、鹽都是純度很高的食品成分,油和糖都會提供熱量,但是不含其他營養素,鹽分會增加高血壓的危險。食物加工技術進步的社會,烹調或加工食品愈發精緻,所以要注意含有大量油糖鹽的食品,食用次數不宜太頻繁,食用量也應該減少,以培養健康的口味,避免增加慢性病的危險。


各類食物在體內分別發揮獨特的營養功能,才能維持人體全部的機能正常運行,使人活力充沛。每一類食物在我們的飲食中都是不能缺少或互相取代的,當我們了解了各類食物的功能後,就更能善加利用營養的食物,幫助自己與孩子健康地成長,養成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,一生受用無盡。

全文轉載自董氏基金會網站http://www.jtf.org.tw/nutrition/kidsgarden/kids_01_001.asp

 


 minding’s
心得:

我覺得學習正確的營養知識非常重要,除了能增加常識外,落實在家庭中,也能淺移默化孩子正確的飲食態度與習慣,建立全家人對於健康飲食的默契,長期下來,對於家人們的健康,絕對有正面的影響。

尤其是身為一家之〝煮〞的媽咪們,自身的營養觀念,絕對會影響每天採買的食材、張羅的伙食,與希望給家人們的營養成份。

從媽媽做起,慢慢的改變、改善家人的習慣,建立健康飲食概念後,居家健康的推動,就不再只是媽媽的責任,而是全家人共同的目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