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網友問我,澄媽要上班,怎麼還有空作菜讓明澄吃啊?

  \
 
其實我都是下班回家才煮,這樣是有好處也有壞處的。

好處:

1.明澄吃的晚餐是新鮮現作的。

2.明澄隔天的便當,用晚餐的菜、湯順便帶好,放冰箱。所以能調配好想要他吃的餐點,比較營養均衡。

3.託明澄的福,全家人每天都有特製的新鮮料理,不會一直吃外食不均衡,而且清淡健康。

4.因為趕著要煮好,所以每天一邊腦力激盪要煮什麼,一邊準備食材,練就一身快速煮東西的好身手了!

5.因為現在要帶隔天早餐與午餐的便當,所以我晚餐要菜色多,但量少一些,才能便當豐富,兩個便當不重複,晚餐用完不會盛太多菜。我現在還在摸索,學習如何精簡!不過有時候還是煮太多了。

壞處:

1.5點半下班,回到家開始煮飯、洗菜、洗碗、作菜…..,都要搞到7點多才吃飯。大家都餓過頭了。所以明澄會先喝一些奶奶,等我煮飯。

2.我每天都是這段時間超忙又急,希望趕快煮好。所以等煮完、收拾玩,再帶孩子去洗澡、洗衣服,往往都累攤了。我都會笑說,比我上班還忙!

3.無法煮複雜的菜色。

4.餐桌上大多是老人小孩都能吃的軟式、清淡口味、切得較細的菜。所以大人們吃,或許會覺得不夠味,或不夠嚼勁。

5.明澄隔天的便當,因為必須經過蒸煮再食用,所以便當菜不適合放容易煮得太爛、會變味道、會變不好看不好吃的食物。所以葉菜類不適合放。我都要晚餐煮來,給明澄補充一些。

6.因為現在要帶隔天早餐與午餐的便當,所以我晚餐要菜色多,當然每天作菜,就更加傷腦筋了,每天想破頭!

7.只能利用週末採買食材。

其實還有很多啦!說也說不完
……

不過,基本上,趕時間之下,作菜有撇步這是我的想法,如果有媽咪有好建議,希望能提出來,給大家做參考,解決一下作家庭主婦的困擾囉!
^^
1.善用飯鍋、電鍋、快鍋、瓦斯爐、烤箱:

電器類可以同時煮,又不用太去擔心它。料放好,調味好,時間調整好就可以了。

微波爐,我是真的來不及才用,盡量不用。有輻射,對孩子最不好,對自己的身體也不好。

2.盡量選用可以簡單處理的食材:

葉菜類別選不好洗或切的。所以瓜類或根莖類只要削皮就好的,最方便。

肉類最好在買回來後,先用乾淨的塑膠袋分裝好一次用的量,並放置平整,以利使用,也方便拿取或退冰。

尤其是海鮮類以外的肉類,可以先洗好,再分裝冰起來。

3.簡化食材的處理手續:

像要切絲的時候,可以善用刨刀,就很方便。要善用工具。

4.作菜要有先後順序:

像煮湯、煮飯、烤東西、蒸東西、魯東西時,食材常常要煮較久,所以這些食材要先處理起來,趕快先煮。在煮的等候期,就可以洗葉菜類,或準備等一下要炒的料。

所以除了心中要有一道道食譜外,還要能調配煮的先後順序。這是要鍛練的….

5.要有好幫手:

找家人或爸比幫忙一些簡單的,可以增進家人情感。

我最依賴電鍋、快鍋,超方便的。

刀子等廚房小器具,也很方便。所以要常保養它、愛護它,它可以做我們的好幫手。

不同類型的鍋子最好能多一些,才不用煮下一道菜,還要等瓦斯爐上的鍋子用完能再用。兩個瓦斯爐,不要讓它閒在那裡,這樣才煮的快。

6.要注意時間:

我每天都在腦子裡,一邊洗菜,一邊注意爐子上的料理煮的怎樣了。

就我所知,有人用定時器幫忙提醒時間。

我家瓦斯爐有計時功能,用快鍋,或燉東西的時候蠻好用的。  

啦哩啦紮說了一堆,不知道對困擾的媽咪有無幫助呢?

另外,關於孩子的便當盒,我是用雙層鍋,一層放飯、菜,一層放湯,放進電鍋 蒸高度又剛好,也便宜,推薦給大家!^^

關於雙層鍋,請見明澄小廚之雙層鍋介紹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inding&article_id=6803626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