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腰痛是女性們很普遍的問題,所以今天minding想跟大家分享我的腰痛經驗與物理治療專業。
說到腰痛,到醫院都是以吃藥、復健、開刀為三部曲。

但是,就我的腰痛經驗來說,平時不良的習慣或姿勢不改變,腰痛一樣再來,要不就是長期不改善喔!
所以,如果能了解下面所講的對腰椎有益的姿勢重點,也能避免腰部進一步惡化或退化,疼痛程度也能更快降低。

~~ 腰部肌肉與腰椎保養小技巧 ~~

1.要認識好的姿勢:
a.不要站或坐過久,以免腰部肌肉疲勞,加劇腰部疼痛。
b.好的站姿:抬頭挺胸,雙腳分開與肩同寬,平均承受全身壓力。
c.好的坐姿:坐椅子時,最好的坐姿是從側面看起來,身體與大腿垂直,大腿與小腿垂直,而小腿與腳底板垂直。

2.腰痛時絕對避免的:
a.坐軟沙發、不穩、不平的椅子。
b.睡不適合的床,尤其是很軟、沒支撐力的床墊。
c.穿高跟鞋。
d.搬(拿)重物。
e.彎腰做事。

3.腰痛的舒緩:
a. 女性容易下肢水腫或循環不佳,導致腰部血流不順暢,也會導致腰痛。所以應多讓腳抬高,或在家用熱水泡泡腳,穿適合的彈性襪上班…..。當然,穿一雙合腳舒服的鞋子也很重要。
b.平時多做腳或腿部抬高的運動,增強下肢肌力,腳部循環變好,腰部也會較不痛。
c.急性疼痛或劇痛時,可以局部冰敷止痛,並多臥床休息。
d.慢性疼痛的人,平日則應多熱敷,增加腰部循環。如用熱敷墊、用蓮澎頭熱水沖、泡半身浴。
e.一般腰酸背痛時,趴在床上,用雙手前臂稱起上半身的姿勢,會讓腰部肌肉放鬆,舒緩疼痛。
f.上班或在家腰酸痛時,可做做腰部柔軟操,扭一扭或轉轉腰,或上半身往後仰的伸展操也可以。

**關於平時腰部保養的小技巧,請待續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