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腰痛時可以找東西輔助:
a.坐椅子可以使用腰靠。另外,椅子太高時,用小椅子、書、盒子墊高腳,也是必要的。
b.使用有支撐性的床墊。
c.開車外出,可找合適的頸部、腰部軟墊,幫助頸部、腰部支撐,降低疲勞感。
d.平時工作時,或日常活動中,隨時帶上護腰帶。
e.懷孕中期、末期的媽咪們,應佩帶扥腹帶。

5.腰部的保養方式:
a.坐:
勿坐會搖晃或軟的椅子,盡量找有靠背的硬板椅坐,而且要適合自己的高度,能讓身體維持在良好的坐姿。所以像沙發、辦公室OA椅、汽車座位…等,都是容易導致腰痛的不良椅子。
b.站:
*請勿長時間站立,若無法避免,盡量找東西靠或扶,以減少腰椎負擔。
*少穿高跟鞋,多穿平底鞋。
*站立時應盡量抬頭挺胸,維持良好站姿。
c.睡覺:
Minding懷孕末期,每天晚上都為腰痛所苦,睡不好的話,肌肉沒得到適當休息,反而會加劇腰痛情況。
*所以應尋找適合自己的床墊,軟硬不一。有人甚至睡硬木板床反而舒服。像我的話,到後來是買到適合自己的床墊才解決因腰痛而失眠的問題。所以一定要試躺滿意再買喔!
*平躺時,可找東西墊腰部下方,幫助支撐。
*側躺時,則使用抱枕或枕頭,幫助支撐在上位的手與腳,使雙腿能自然屈曲,身體能安穩而舒適的放鬆。
*使用有支撐力與適當高度的枕頭,也能幫助脊椎維持在舒適的姿勢,除了幫助睡眠,也能使疼痛與疲乏的肌肉得到適當休息,腰痛情況才能趨緩。
d.平時:
*盡量少做彎腰或蹲的姿勢,也不要長時間在彎腰的姿勢下做家事。要不然也應以屈膝的方式,降低身體高度以方便做事,腰桿盡量打直,減少往前彎的幅度。如:洗臉、洗碗、撿東西…..等。
*做家事如:掃拖地、洗碗….等,需要長時間彎腰的工作,盡量減少連續工作的時間,中間應有適當休息,以免腰部肌肉疲勞,增加腰椎負擔。
*低的椅子也少坐為妙。
*孩子體重重的時候,應該減少抱的次數。真的要抱貝比時,盡量坐椅子抱,不要站著抱太久。要抱貝比起床(來)的瞬間,一定要站靠近貝比,越近越好,腰桿盡量打直,膝蓋微彎,雙手抱好貝比,抱起的速度要快些,才不會腰椎負荷過大。
*須搬重物時,請找家人朋友幫忙,或找東西輔助。
*體重過重的人,應適當減重,亦可減輕腰部負荷。

**Minding的叮嚀:腰痛的原因很多種,所以除了上述注意事項外,到復健科或物理治療所找物理治療師,幫您做最詳細的評估,找出病因,以非侵入性的治療儀器或運動,雙管齊下,才會讓腰痛情況更快改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