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安回來了!


這次趁著長假,帶明澄回花蓮外祖母家,一路順風,雖然明澄在南迴公路暈車,吐了一身,可是後來直到花蓮,一路開了十個小時,明澄都還蠻乖的。
所以昨天也就一路給它飆回嘉義,還有空到沿途的景點小抏一下呢!



不過當然一天車程下來,舟車勞頓,回家後就會很想睡覺。
所以儘管是第一次住的阿祖家,也難不倒他,根本沒認床的時間,就倒頭呼呼大睡,一覺到天亮。


這次讓我重溫兒時夢,重新回到花蓮的懷抱。
花蓮變了好多,小時候淳樸自然的面貌,現在都走了樣。


二十多年前,屋旁的溪流,還清澈的隨處可聽見蛙蟲蟬鳴,永遠也都記得抓了一隻好大的螃蟹媽媽,肚子裡都是孵化的小螃蟹呢!
屋子周圍盡是青翠的草木,園子裡有阿公種植的青菜、幕瓜、香蕉、香草與玫瑰。
屋後有一整片竹林,林中有一片小空地,放上大理石桌椅,就是全家人夏季乘涼聊天,我們小孩忙著抓〝筍龜子〞的地方。
屋前的曬穀場,到了晚飯後,拿幾張躺椅,凉風徐徐,仰望滿天銀河星海,閒話家常,真的是好幸福啊!

隔壁人家的屋前,是開放式庭院,有蓮霧樹、龍眼樹、芭樂樹,一群火雞總是生氣勃勃的在庭院裏呼嚕呼嚕叫,飛上飛下的。

再隔壁一點的太昌國小,操場上總是蜻蜓成群飛,跑道周圍的鳳凰木,巨大的樹身下,是我們嘻笑乘涼的地方,更別說是地球儀、翹翹板、盪鞦韆、溜滑梯了,這些好玩的,當然讓我們的童年豐富更多。

村子裏都是平房或兩層樓建築,所以遠山的壯麗一覽無遺,到了冬天,山上積雪白了頭,更是好看。

當然還有更多更多數不清的大自然,陪我度過了十年的兒時歲月。

不過現在的花蓮,真的看了好傷心。
環境污染與破壞,一堆人工化的東西,取代了自然之物。

因為山上變檳榔田,濫砍濫伐,所以數條重要的、面寬數十公尺的河流,連下雨天,都不見水流。

美麗的海岸,原本佈滿小花石與貝殼,也因為濫採去外銷,改以大石及消波塊填海,不僅破壞美觀,也改變生態與海流,讓海岸持續被海水激流掏空,沿海海水倒灌。

但是花蓮政府當局,還是不改思維,用一堆人工建設繼續破壞,用更多的經費來鼓吹觀光,帶來的或許是更多的經濟效益,但是這樣消費花蓮的大自然,而不保護它,長期下來,花蓮還能被消費多久?還有什麼值得驕傲?

這真的是這次行程最大的感觸,心裏真是為這片土地,深感不捨與難過。

如果台灣的自然永遠被政治凌駕其上,那未來的台灣,還能留下什麼真的東西?
那台灣人如何能學習到珍惜台灣,認同台灣,而非視之為可利用、可消耗、可浪費,亦無須負責的對象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